Saturday 6 May 2006

无处躲雨

无处躲雨,那是近来心情的写照。

久旱逢雨天,心情是凉爽的,感觉是新鲜的,心头甚至还涌上一丝诗意。雨天绵延成雨季,却是会令人多愁,什么诗意也给乌云掩盖了。

雨季好象刚刚过去了。就在最后一片沉沉的乌云离去的时候,我的心情正好跌到谷底。

工作近来很累,那天八点半下班还带了电脑回去加班。从行人天桥走下后,刚好看到我要搭的车。我跑了两步,疯狂地挥手,直奔眼前的公车站。可是司机视而不见,从我眼前高速开走了我的车。我的车啊!

我又气又累,难受死了!心想,又是一阵毫无意义的等待,我急得想哭,顿了几次脚也没办法发泄那时的无奈。我只有等,等等等!害得我又东想西想,尽是些不愉快的东西……

之前两天,上班的路上,突然有一个念头。我看着车上挤得满满的脸孔,个个面无表情,不是闭目养神,就是双眼发呆。他们到底在想什么呢?他们开心吗?他们对全新的一天是抱着怎样的心态?对前面的人生又是什么样的憧憬?是希望,是期望,是盼望,是期盼?或是负面的失望,绝望? 我望向车窗外,满街都是准备上班的人。他们又是怎样看待自己的未来呢?

那,我呢?

我觉得,也许是我希望,自己是满怀希望过日子的。可是那晚等车,那种欲哭无泪的感觉却把未来朦上一层灰。理智恢复后,我当然知道一时的小挫折是不该影响人生观的。但,许许多多的小挫折是会留疤的。

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哭了,也忘了上一次哭是什么时候,什么原因。没有哭并不一定是好事,因为想哭又哭不出来是比哭还痛苦的。我就是那种眼泪满到眼内圈,眼见就要溢出来,又不知道被什么样的中央引力给硬生生拉回腹中!那是一种恶性循环,每一次的哭不出来后,想哭就更难了。

追根究底,我为什么不能哭呢?很小的时候,我常趁大家都在客厅看电视,一个人躲在房间装睡,其实是偷偷抽泣,那是因为家里的许多不愉快。后来对那些事看开后,掉眼泪都是因为太多可悲或感人的剧情。到了最近,不是没有哭泣的原因,不是因为又看开了什么,而是眼泪罢工了。也许是我厌倦了一个人抽泣的日子,也可能是眼泪自觉没有“知音” ,哭了也没有人知道为什么,就连自己也不知道。可是有时候真的很想哭呀!我只想好好发泄一下,让种种的压力,所有的不满随着泪水流掉,象征性的去掉心里的包袱与矛盾。

哭不出来的我却常笑。走在路上,天气不错,我会微笑。想到什么开心事,我也对自己笑。在车上听933,DJ搞笑时,我会笨笨地一个人发笑。虽然笑声是压抑的,也和眼泪一样没有“知音”笑声回复,但笑怎么说都很难硬生生拉回肚子里去吧!

也许我就是喜欢一个人笑,浅意识把眼泪压抑了。一个人笑总比一个人哭幸福吧……

4 comments:

  1. Hmm ic...I understand perfectly, now could you translate it? kekekekek

    ReplyDelete
  2. that is really the worst time.... :(

    cheer up!!!

    ReplyDelete
  3. very well written...i like ur last sentence!! cheer up, n cheer up!! :)

    ReplyDelete
  4. bus stop, gong1 che1 zhan4, the gong is gong1 gong nai3 nai de gong1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