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 July 2006

活着

脑海里突然冒出这两个字,让我想起这部电影。Google后发现它原来改编自余华的同名小说。电影或小说,其实我都没看过。有空有闲情,不妨看一看,能登上大荧幕,应该不错吧:

http://book.21zx.net/hz/

步入主题……

积极的人:希望、目标是生存的理由!
消极的人:责任才是生存的理由。

换个角度,这是积极vs. 消极,还是乐观与主动vs. 现实?这是否意味着,积极的人是乐观、主动的,而消极的人则比较现实?

千百年前,除了儒生学者,有多少人想过生存的理由?那时,做什么都是为了生存;婴儿呱呱落地后,活着是自然的。现在,生存已经不是难事;寻找生存的理由才是伤脑筋的问题。

我只是一个普通人,每天不是工作,就是休息或约朋友看戏喝茶聊天。日子一天一天过,没有长远的壮大理想,唯有每个礼拜计算着周末的到来。我没忘记自己期待已久的房间,但就算给我盼到等到了,日子还是一样地过,只不过多了一点舒适。

相比之下,我对于物质的要求,其实不难满足;难的是本姑娘对于…“心灵”(?)的需求。

不想了,承受不了脑细胞突然的活跃,头好大好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