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3 February 2005

我们的时代?

刚从黄舒骏的说唱会回来,仿佛在那两个小时内游过了自己有音乐伴随的日子。

我不会写词作曲,只爱听歌或上KTV唱唱歌。从幼儿园的儿歌,到第一首“大人歌” - 张清芳的“我还年青 心情还不定 难接受你的心 只好告诉你 我早已经给了别人我的心!” - 到后来的流行歌曲,它们好像对我的人生都有说大不大、说小也不小的影响。

《我还年青》很可能是让我爱上歌唱的第一首歌。没有它,今天的我可能只会听歌而不会爱唱歌。

一段时期,意志消沉,总觉得寂寞,又没有人陪,也没有知音。那时,每一首流行曲都像是在故意让我难过,每一首情歌都令我格外感动。那时, 悲伤的歌词、优美的词句填满了学校的diary。

大学时期一度迷上摇滚、heavy metal类的,也喜欢hip hop及R&B,更偏向爵士乐。感觉很好,可是它们却不能像中文歌曲的词句给我相同的感动。

当年一场所谓恋爱,也可说是被歌曲影响不小。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电台的每一首歌都是美丽的爱情故事,仿佛单是唱给我听的;而喜欢的感觉飘走了,龙虎榜上的歌都在催我放手。不过这当然也可能只是巧合,或是自己随着感情的改变而比较喜欢某些曲子。其实我也不太清楚。你觉得呢?

现在就算比以前看得多了、懂得也多了,歌曲仍然是我生命很大的一部分。我还是会被感动、被影响。早晨听到的一首歌,有能力让我开心一天,也有可能让我感伤一个下午。

也许因为如此,刚才的说唱会给了我许多感触。其中他说近代歌手已经没有几个像以前一样,一人有起码一首耳熟能详的“经典”歌曲,如张学友的《吻别》、张惠妹的《姐妹》。想想可真没错!有位观众感叹流行歌曲的时代是否已经过去了。现在的趋向是比以往肤浅的吗?他在回答中讲到一点我很赞同,那就是 - 让我笨拙地尝试写下 - 那就是每个人都有“自己的时代”,因为他们的喜好没有随着主流趋势改变而改变。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…

我认为我能够接受许多种类的歌曲。不过,我也有比较喜欢的,例如新谣、早期的流行曲等等。过去,歌词总是丰富的,词句优美不在话下,字里行间更是有着深层的意义。如今,许多流行曲仍然动人,但内容往往肤浅,也少了让人足以回味的美丽故事或画面。

说到丰富的歌词内容,黄舒骏应该是个很好的例子。他有一首歌,歌词(大概)这样写道:“现在已不是你过去所想到未来”。我不知道那是那一首歌的歌词,但我很喜欢。他的许多情歌中也带着一些“警戒”吧。例如:“不要只因为他亲吻了你 你就必须和他在一起 不要只因为他亲吻了你 你就以为那是爱情”。

你听了,是会心一笑,还是茅赛顿开?我想,两者都有吧。

我喜欢现在的心情,那种很满足的心情,因为我听了一场我可认同的说唱会… :)

2 comments:

  1. darlin... too long! and the formatting is crap! losing a few lines. can read la, but must use brain. だめ!! change it pls!

    ReplyDelete
  2. 不要只因为他亲吻了你 你就必须和他在一起 不要只因为他亲吻了你 你就以为那是爱情...

    That is such a blatant hint, let's hope they all read and understood it... I like it!

    World Peace...

    ReplyDelete